中醫的飲食宜忌

  很多人會問:「醫生,我什麼東西不能吃?」「吃中藥是不是不能吃蘿蔔?」中醫認為食物有它不同的性(寒熱溫涼)、味(酸苦甘辛鹹):可以清熱瀉火、減輕熱證的食物屬寒涼性,可以溫中袪寒、減輕寒證的食物屬溫熱性;酸味可以收斂、固澀,苦味可以宣泄、燥濕,甘味和中緩急和補益,辛味行氣、行血和發散,鹹味散結軟堅。根據病情及病人體質的不同,給予適「宜」的飲食,幫助病體早日康復,「忌」口會加重病勢的飲食,這就是中醫的飲食宜忌。
  飲食宜忌可以從體質、疾病、藥物三方面來講。

一、不同體質的飲食宜忌
  (一)偏熱性體質的人(較怕熱、易口乾、喜歡喝冷水、小便黃赤、容易便秘、煩躁、面色紅)不宜多吃溫熱性、辛辣刺激的食物,如油炸物、辣椒、胡椒、芥末、薑、蔥、蒜、韭菜、香菜、荔枝、龍眼、榴槤、羊肉、狗肉、煙、酒之類。
  (二)偏寒性體質的人(較怕冷、口不渴、手足冰冷、小便清、容易腹瀉、面色蒼白)不宜多吃寒涼性的食物,如冰品、西瓜、柚子、柑橘、梨子、荸薺、冬瓜、苦瓜、茄子、茭白、海帶等。
那麼是不是熱性體質的人就該多吃寒涼冰冷的食物、寒性體質的人應該多吃溫熱辛辣的食物呢?非也非也!就養生的觀點來看,多吃寒涼冰冷的食物容易影響腸胃,過食溫熱辛辣的食物會上火,而且現代很多人的體質寒熱夾雜,太過溫熱或寒涼的食物都不宜吃太多。

二、不同病證的飲食宜忌
  (一)咳嗽:忌油膩、燒烤煎炸、辛辣、過鹹、酒。
  風寒咳嗽(痰白質稀、惡寒發熱、全身痠痛、鼻塞、流清涕):忌橘子、梨子。宜豆豉、生薑、蔥白、香菜。
  風熱咳嗽(痰黃黏稠、口乾、咽痛、身熱、鼻涕黃稠):宜綠豆、綠豆芽、紅豆(赤小豆)、白菜、油菜、莧菜、空心菜、絲瓜、冬瓜、楊桃。
  燥咳(乾咳無痰、或痰中帶血絲、鼻燥咽乾):宜梨子、蘋果、柑、橘、枇杷、杏、柿子、孛薺、慈姑、海蜇、葫蘆(瓠瓜)、花生、松子、芝麻、蜂蜜、飴糖。
  痰濕咳嗽(痰多、白粘或稀、胸悶、食慾不振):忌橘子。宜薏苡仁、紅豆(赤小豆)、白扁豆、鯉魚。
  (二)胃脘痛:忌燒烤煎炸、辛辣、寒涼生冷、硬固食物。
  (三)腹脹:忌油膩、寒涼生冷、甜食、糯米、豆類、菱角。宜蘿蔔、山楂、紅麴、麥芽、檸檬、橘、柑、孛薺、米醋、茴香、玫瑰花。
  (四)嘔吐:忌油膩、辛辣。宜豌豆、刀豆、白菜、蘿蔔、竹筍、生薑、香菜、橘、柑、枇杷、檸檬、番茄、木耳、蓮藕、山楂、紅麴、米醋、麥芽、茴香、玫瑰花。
  (五)腹瀉:忌油膩、燒烤煎炸、辛辣、酒、生冷、冬瓜、茄子、茭白、西瓜、甘蔗、枇杷。
  濕熱泄瀉(大便腥臭、肛門灼熱、口渴、小便赤)宜莧菜、冬瓜、香蕉、綠豆、薏苡仁。
  脾虛泄瀉(大便稀溏、食慾不振、倦怠、面色萎黃)宜蘋果、菱角、蓮子、芡實、山藥、栗子、扁豆、桂圓、南瓜。
久瀉宜濃茶。
  (六)便秘:忌燒烤煎炸、辛辣。宜香蕉、蜂蜜、芝麻、核桃、松子、飴糖、大麥、蕎麥、黃豆、菠菜、空心菜、莧菜、白菜、茼蒿、韭菜、蘿蔔、甘薯、玉米、羅漢果、無花果、木耳、海蜇。
  (七)黃疸、肝炎:忌燒烤煎炸、辛辣、寒涼生冷、硬固食物、糯米、酒。
  黃疸又分兩型:「陽黃」為濕熱型,目膚色黃鮮明、發熱、口乾煩渴、食慾減退、大便秘結、小便黃赤。「陰黃」為寒濕型,目膚色黃晦黯、微熱或無熱、倦怠懶言、口淡不渴、食慾減退、大便稀溏、小便清。
  陽黃宜薏苡仁、紅豆(赤小豆)、綠豆、油菜、薺菜、茼蒿、空心菜、莧菜、芹菜、黃瓜、絲瓜、冬瓜、葫蘆(瓠瓜)、蘿蔔、萵苣、茭白、孛薺、甘蔗、蘋果、橘、柑、山楂、梨、桃、檸檬、香蕉、菠蘿、柿子、西瓜、玉米、田螺、泥鰍。
  陰黃宜扁豆、山藥、芡實、蓮子、粳米、栗子、玉米、泥鰍。
  (八)水腫:忌油膩、燒烤煎炸、鹹食。宜紅豆(赤小豆)、黑豆、豆漿、玉米鬚、葫蘆(瓠瓜)、鯉魚、泥鰍、田雞。
  水腫偏熱者,宜西瓜、薺菜、空心菜、絲瓜、冬瓜、葫蘆(瓠瓜)、黃瓜。
  (九)痹證(痛證):宜鱔魚、鰻魚、薏苡仁、櫻桃、菱角。
  (十)肝硬化:忌煎炸、乾硬食物、酒。宜山楂、貝類、玫瑰花、紫菜、海帶。
  (十一)糖尿病:忌燒烤煎炸、辛辣、酒、甜食。宜白菜、油菜、菠菜、芹菜、冬瓜、洋蔥、苦瓜、乳類。
  (十二)高血壓:忌油膩、辛辣、鹹食、酒、咖啡、濃茶。宜芹菜、芥菜、菠菜、黃花菜、玉米鬚、枇杷、桑椹、海帶、蛤蚌、蟶、蜆、干貝、淡菜、鮑魚、海蜇、烏賊。
  (十三)冠心病:忌油膩、動物內臟、動物油、烈酒、咖啡、濃茶、煙。宜水果、蔬菜、豆腐、豆漿、豆芽、山楂。
  (十四)高血脂:忌動物油。宜山楂、洋蔥、大蒜、蘑菇、香菇、海帶。
  (十五)瘡瘍、疥癬、濕疹、搔癢、皮膚病:忌燒烤煎炸、辛辣、發物(魚、蝦、蟹、公雞、豬頭肉、鵝肉、牛肉、香菇、蘑菇、冬筍、菠菜、芥菜)。
  註:「發物」指具有攻發的作用,容易引發舊病。
  (十六)痛經:月經前後忌寒涼生冷、油膩、辛辣、油菜、薺菜、莧菜、慈姑、黃瓜、絲瓜、冬瓜、茄子、茭白、竹筍、蓮藕、海帶、西瓜、柚子、橘子、梨子、孛薺、菱角、酸梅、田螺、蛤蚌、蟹、鱉。宜蔥白、木耳、花生、核桃、大棗、桂圓、玫瑰花、紅糖煮生薑。
  (十七)帶下:忌油膩、辛辣、寒涼生冷。宜鯉魚、薏苡仁、蓮子、芡實、核桃、花生、栗子、豆腐、豆漿、桂圓、扁豆、銀杏(即白果,煎煮時間宜長,每次不可多於五個)。
  (十八)產後哺乳:宜稀軟多汁(湯、粥、羹)、蝦肉、豬蹄、母雞、花生、黃豆、紅豆(赤小豆)、豌豆、黃花菜、鯉魚、鯽魚、酒釀、豆腐。
  (十九)痔瘡:忌燒烤煎炸、辛辣。宜綠豆、紅豆(赤小豆)、花生、大棗、薺菜、蘑菇、木耳、冬瓜、鮮藕、孛薺、百合、鯽魚、鰻魚、鱉。
  (二十)跌打損傷:宜黑大豆、蚶子、貝類、鱉、油菜、慈姑、木耳、鮮藕、山楂、栗子。

三、藥物的的飲食禁忌
  服用某些中藥時,有的食物會影響藥物的療效或引起不良反應。例如:服用感冒藥,要禁忌酸味食物,以免影響藥物的發散解表;服人參時要禁食蘿蔔,因為蘿蔔消食、耗氣,會使人參失去補氣的作用。如果服用的中藥沒有參類等補氣藥物,蘿蔔並不是禁忌。

劉亮吟醫師

【參考資料】
一、施奠邦主編《中醫食療營養學》,知音出版社。
二、王孟英原著、吳海峰評註《評註飲食譜》,知音出版社。
三、《中醫學入門》,文光圖書有限公司。
四、中醫研究院編寫《中醫護理學》,知音出版社。
五、《日常食物藥用》,啟業書局。
六、《食物療法》,啟業書局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