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燙傷親體驗

  小時候我就怕火,到了大學都還不敢點火柴。仔細回想,學齡前的我曾有一次對電熨斗好奇,伸手摸了還插著電的電熨斗,當下燙出了一個大水泡,也不記得當時大人們做了什麼處理,總之痛了好幾個禮拜。怕火應該是這麼來的吧!
  幾年前有一次在做紫雲膏時,我的手指不慎碰到加了熱的不鏽鋼器材,又被燙到了。當下趕緊沖冷水,然後塗抹紫雲膏(當時還沒發明紫黃膏)。大概過了半小時,原本又熱又痛又刺的手指不痛了,熱感也消退了,也沒起水泡。這是一度燙傷,所以經過我這個「人體試驗」,我敢大聲地告訴我的病人:紫雲膏對一度燙傷有效!
  幾個月前,我又燙到了。這次是被鍋子燙的,燙到手上兩處。沖泡冷水後,這回我來「人體試驗」紫黃膏。這次燙得比較厲害,加上要做家事什麼的,藥膏無法持續覆蓋。過了幾個小時,比較輕的部位已不見紅腫也不痛;比較重的部位起了個約5mm大小的水泡,還會痛。水泡我也不戳破,就塗抹厚一點的紫黃膏,用OK繃貼起來。預估好的狀況是:水泡吸收後,最外面這層皮和裡面已剝離,等到幾天後皮長好了,最外面這層皮自己會掉。第二天早上起床,燙傷的地方已經不痛了,撕開OK繃一看,整個水泡吸收不見了,皮膚也沒有剝離,根本分不出哪裡是燙到的部位,完全不留痕跡,我自己都十分驚訝。這次是二度燙傷,所以我又敢大聲地說:紫黃膏對二度燙傷有效!
劉亮吟醫師

發表迴響

